曾經就讀於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的學生,一位踏上國外研究所唸書,目前在海外工作打拼的台灣人。(2020.03.13 更新了一直沒有打下的心得,不知不覺就五年了,在最後一個section,有興趣以後文章會搬到這邊更新,分享關於留學出國/個人提升/海外職涯的相關文章,觀迎訂閱。)

 

前言

打這篇的動機是:回想起來,在我高中時選填科系時,並不懂某些大學術語與專有名詞,網路那時也不太多從在校學生對於學系的心得與資訊,只有系所網站能讓我想像場景,所以決定在大學最後,把在四年中看到的、體會的,都記錄下來,希望對正站人生的十字口的高中生、有興趣的學弟妹做參考 

 

究竟什麼是「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」呢?

     Ans:「工業與資訊管理」是 "工業管理" 與 "資訊管理" 的結合總稱。

       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是 全台灣首創將「工業工程」與「資訊管理」結合成同一系。這個系的前身是工商管理學系,就長輩老師說來多著重在工業工程方面,然後配合上商的知識,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,可以想見系友都在工業界領域佔有一席之地,直到今日有許多多擔任高階主管與白手起家的老闆。而目前,資訊科技進步,如果沒記錯的話,民國90幾年加入資訊管理的規劃,可見工資管系也是有一直不斷在跟進潮流趨勢!而這是我最後選擇就讀此系的原因,一直到現在也沒有後悔,而且越來越喜歡,在之後的文章,就知道為什麼了。

 

那「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」都在學些什麼呢?

工資管3region

      簡單概括之,我們系學的東西涵蓋三大領域,「工業知識、資訊、管理」。並選擇一項組別進行深耕的修課,有點像是T型人才,必修課的部份,水平延伸讓我們三個領域的基礎都會修到。而大二下的分組,就像T字的垂直部分,可以就三領域去抉擇自己比較想要的專業知識。當然深耕到多少就看個人本身修課規劃與自我修行的自學能力了!小女覺得大學是一個能夠打開全方位良好視野的導引,並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專業,所以多多接觸不同領域是很好的,但是要記得自己的專業要深入磨練,才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位。

      系上的「必修」課表(必修是一定要修的課才可以畢業喔)

工資管必修課  

在這邊簡單的把必修分類,(由於工業面和管理面有些重疊就直接放在同一類裡):

       [基礎學科] 微積分(成大每個系都會修的基礎學科)
       [工業面+管理面] 經濟學、會計學、統計學、組織行為、行銷管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工業管理概論、作業研究、生產與作業管理
      [資訊面] 資訊管理概論、計算機概論、計算機程式與應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系統分析與設計、資料庫管理、資料結構

         

而「選修」方面,大二下會分組,分成下列三組,
覺得系上老師規劃本系分組的用意是希望,我們可以專對自己喜歡的領域多修課,磨練自己。
其他組的課也都可以選,個人覺得系上的同學,並沒有很在意選課被分組綁的死死的。

工資管選修

  上面的表中,有一些有*號的是表示,只要選那一組的,那個*號的課就一定要修。
選組其實分別在畢業門檻時有一些限制的區別。

簡單來說,
若選S1組的:S1的課程修課學分要≧9, S2+S3另外兩個組的加起來≧9
若選S2的:S2的課程修課學分要≧9, S1+S3另外兩個組的加起來≧9
若選S3的:S3的課程修課學分要≧9, S1+S2另外兩個組的加起來≧9
(不過其實系上同學大一進來,學長姊應該都會再和學弟妹說,所以不用擔心的!)

 

系上學長姐畢業都去哪呢?

       大部分大學畢業後,都會繼續念研究所,當然也有少數同學是直接去找工作的,不過比較少,因為聽學長姊說在業界,大學學歷和碩士學歷在現在薪水是有些差距的,另外還有一小群人是去創業的。研究所的話,分成申請台灣的和留學國外的。台灣的話,有留成大的、推甄台大的、清大、交大...的,都很優秀。大多推工工所,也有少數推資工、資管所(註記:推資工所的通常是系上有雙主修or輔修資工系的同學,程式都很強的同學們!)。而每屆也有同學是想出國留學的,我就是其中一個,如果想出國念研究所,請參閱(出國留學需要準備什麼(即將開放文章)),就我知道歷年累積下來,蠻多去美國的,當然也有歐洲的。

       而未來志向,就我知道的有走學術的、也有走業界的,不過目前聽到的比較大宗是走業界的,系上教授們也有先工作過再回來當教授的。關於公司的話,就看個人喜好進入什麼產業、大公司or小公司。公司職位的title或是工作內容也相有差異,不過我覺得系上學得東西蠻接近業界所需要的一些基本常識,在這樣的課程設計下,大家常常分組,做簡報、練口語表達...,企業界的最愛也不是一蹴可幾,大學四年內團隊合作訓練出來的、還有畢業的學長姐打下的口碑;成大校友幫勢力也是無法想像的大!如果大公司的話,像是有台積電、聯電、日月光...很多與工業有關的都是我們系可以去投履歷的,舉台積電為例,不像電機系是進去做研發工程,在那邊工作的學長姊的分享,有去當品管工程師的、也有寫程式跑最佳化排程的、也有當作軟體工程師與一般工程師or企管人員的溝通橋樑(畢業的學姊是說我們剛好懂軟體也懂管理,企業若需要跨部門的人才,這時候就很有利)、還有很多很多...。而在國外工作的學長姐,也是有的,由於我要出國的關係,也都有聯繫到他們,也有工資管海外學會的存在,所以深深證實了大家族的感覺。每年在系上也會有系友回娘家,因為系的歷史很久的關係,所以回娘家的系有通常都另我感覺事業有成啊!

     傑出系友列表 http://alumni.iim.ncku.edu.tw/index.php/outstanding-alumni

 

對於就讀四年工資管系的感想:

      (2020.02.13) 在大學畢業了研究所也畢業了,目前在海外工作了幾年了,終於有時間好好靜下來回顧以前我所寫的文章與學校時光!但也發現好多我那年想完成的文章,想要把這篇的這個章節完成!現在回想起來,我依舊非常感恩我在系上所學到的三方面知識,讓進入職場的我有很好的水平面的知識也都非常實用,以前常常聽人說T型人才,也就是要有能力觸及不同領域,並在一個領域持續深根。在大學這段時光學到的課程與應用,打開了我對領域的基礎認知,有句古話就:『師傅引進門,造化在個人』。我覺得系上的老師們教導給我的這些知識,讓我見識到原來這個領域是這樣學,或許在大學裡,不可能樣樣領域都學得精通,但在我的過去這幾年裡,只要想起來用得上的,其實你已經有基礎知識,上手在學習就非常快。我其實畢業後聽到許多朋友轉職,或是當初選了一個系只是因為分數到了那裡,本身並沒有太大興趣。在這幾年畢業後的沈殿下,轉領域的轉領域,轉職的轉職,高中畢業的分數只是你過去高中三年累積的讀書分數,如果你可以好好靜下心來選擇,問自己:「我可能會喜歡什麼?」,或是已刪除法「念了這個以後畢業後可能做的事情我會喜歡嗎?」,如果答案是不,請就放自己去另一條路,勇敢為自己做出選擇。18歲的你,是可以好好大膽擁抱踏上未來大學的年紀。聽聽自己的心,想要的是什麼。很感謝我的父母,那時候雖然也是有些許矛盾與爭執出現,但是最終他們願意相信我的選擇,也讓我好好規劃我後來5年的生活與計畫。看到這篇的你,或許是剛考完大考思考這個系是不是你想就讀的,希望這篇的分享,能幫助上你!(Part 2 工資管活動篇點這邊繼續看

如果是單純路過,對我以後發的文章有興趣,以後的文章會在這邊出現,歡迎訂閱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race 的頭像
    Grace

    Grace's blog ♔

   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